中国公民赴德国须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09-04
浏览次数:523

海关规定
  来自欧盟国家的旅客,个人自用品可免税带进德国;非欧盟国家的旅客,其入口德国的免税品价值不得超逾58.8欧元。
  入境免税品数量不逾以下规定:
  烟草产品方面:200支香烟或100支小雪茄;50支雪茄或250克烟草。
  酒精产品方面:1公升含22度以上酒精的酒;或2公升含22度以下酒精的酒;或2公升有汽或加酒精的葡萄酒;或2公升普通葡萄酒。500克咖啡或200克浓缩咖啡精。100克茶或40克浓缩茶精。50克香水或0.25公升花露水(Eaudetoilette)尤其要注意的是,每个人的烟酒要分开携带,不然将被视为是其中一个人携带的物品。
  注:年满17岁人士方可携带免税烟草及酒精饮品入境,咖啡亦须由年满15岁人士携带。
治安简况
  1、德国大部分地区的治安情况是比较好的,是世界上安全系数较高的国家之一。但同欧洲许多国家一样,盗窃犯罪也是德国治安中的一大顽症,盗窃类案件占各类案件总数的近一半,且呈上升趋势。扒窃、拎包案件是对我短期来德公民构成较大危害的治安问题,通常发生在繁华的商业区、人员复杂的机场、火车站和旅馆。窃贼流动性较大,多为团伙作案,因此此类案件破案率非常低,失窃物品一般无法找回。
  2、在德国,针对行人或游客的抢劫案件的发案率较欧洲其他旅游国家低,但近年来此类案件有明显回升趋势,且以团伙作案为主。公共场所的暴力伤人案件数量虽不多,但需注意德国青少年暴力犯罪倾向,防范仇外极右份子恣意闹事。
  3、德国有大量合法和非法的外来移民,外国人犯罪问题较为突出。在赌博、盗窃、组织偷渡、非法走私毒品和有组织诈骗等案件中,外籍嫌疑犯占犯罪嫌疑人总数的半数以上,其中又以土耳其籍及原东欧国家移民为主。通常在外国移民的聚居区,治安问题相对较多。
  4、针对我国公民的典型欺诈案件:在德的部分华人勾结国内某些非法留学中介机构,利用国内部分家长不了解德国情况的条件,进行留学欺诈,许多留学生来德后根本无法办理就学和居留;当前有大量中国学生由于种种原因滞留在德学习语言,在德的部分华人和中国籍移民抓住这部分学生急于留下而又缺乏法律意识的弱点,以介绍学校或者代办居留为旗号,通过签订欺诈性合同,骗取巨额中介费,受害者多为涉世不深的小留学生。
针对上述治安情况,特提出以下几项防范性措施:

1、想上要有警惕性,提高防范意识。在外旅行要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现金、证件和其他贵重物品,特别是在人员复杂、窃案高发场所,注意防盗。

2、勿在人前露财,现金尽量存入银行,外出时注意锁好门窗,不要让陌生人进入住处,防止入室盗窃或抢劫。

3、提高警觉,避免到窄巷或昏暗的街道等偏僻处,晚上最好不要单独外出,注意回避不友善分子,夜间外出应尽量避免招惹喝醉的酒鬼,以防止人身伤害事件的发生。

4、在德居住和学习的中国公民须遵守当地的法律和秩序,增强法律意识,主动去了解和学习有关与自身利益相关的法律和规定,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宜。当合法权宜受到损害时,应向专业律师咨询,寻求通过法律途径保护个人权益。

5、建议欲来德留学的学生及家长慎重选择留学服务机构,签订留学协议要防范欺诈性条款,并注意收集并保存有关材料作为证据;提醒在德的部分留学生,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代办学校或居留的中介机构和个人,防止上当受骗。

发生意外须知:

1、如不幸遭窃,请务必马上向案发地的警局报案,并请其出具一份较为详细的遗失证明,以便在向我驻外使领馆申请补发证件及出境时作出说明;如果短期来德人员确实由于护照遗失无法在签证到期前离境,须凭警方的报失证明及时向当地移民或签证主管部门作出说明,以免离境或再次申办签证时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2、在居住国因涉嫌犯罪而被羁押或判刑,当事人有权要求与我驻德使领馆取得联系,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宜和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

3、如家人在德国失踪或遭绑架,应尽快将详情通知我驻德使、领馆,包括失踪或被绑架者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相貌特征和在国外住址等,以便寻找失踪者或解救被绑架者。

4、当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伤害时,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要求警方缉拿罪犯或提供保护,如有必要可向我驻德使领馆反映情况,请求协助。

5、如果在居住国发生经济、劳资等民事纠纷案件,当事人应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向使、领馆反映有关情况,请求使、领馆提供法律咨询等必要协助,但不能要求领事官员替您出面解决您与他人的经济、劳资和其他民事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