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赴澳大利亚须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09-04
浏览次数:483

入境须知
1、持中国护照进入澳大利亚需要预先在澳驻华使馆或领馆办妥与自己赴澳目的相一致的入境签证。
2、认真填写“入境旅客登记卡”,如有虚报或隐瞒,一经查出,将受到严惩。
3、澳海关和检疫部门对入境旅客检查非常苛刻,特别禁止或限制携带动植物及其制品。
4、不要携带任何形式的食物,包括干的、新鲜食物、熟食、腌制食品等。
5、不要携带木制品、植物的根、茎、叶、果、籽等任何部分。不要携带中草药、稻草制品等。
6、不要携带动物、动物的任何部分及与动物有接触的产品,其中包括设备、蛋类、生物样本、鸟、鱼、昆虫、珊瑚、贝壳、蜜蜂产品、宠物食品等。
7、不要携带泥土或粘有泥土的物件,如体育设备、运动鞋子等。
8、不得携带药物、类固醇、枪械、各式武器、毒品等。
9、限制携带物品:酒类不得超过1125毫升;香烟250支以内(烟草250克以内)。
10、有商业用途的货物或样品要申报。
11、总额超过或等于一万澳元的澳币或等值外币要申报。
12、在海外获得的物品、礼品、在澳洲购买的免税物品总值超过澳币400元者要申报。
机场海关相关规定
到达澳洲的第一个地点是机场。下面是澳洲入关所需注意的事项。
1、在进入海关前,所有入境者需填妥一张个人资料的黄色入境卡,除此还需填写一张白色的申报单,这两张表格除英文版外,另有中文、日文及其它语文版。进入海关需准备护照、签证、回程机票及有关的健康证明书以备检查。
2、疫苗接种不是强迫性的,除非在入境澳洲的前六天入境者是来自传染病源(如霍乱、黄热病等)区,在此情况下澳洲当局会特别注意,甚至需要定时做有关的检查。
3、澳洲是个人为污染低的国家,因此他们尽可能的维护与保持他们原始的风貌,因此严格禁止各种可能危害他们自然景观或人文的物品进入。
4、进入澳洲禁止携带各种新鲜物品,尤其是食物特别是肉类方面,其它如蔬果、植物、种子、动物等都是禁止的。若真的需要带食物进入,则最好声明于白色申报单上接受检验,千万不要冒然一试闯关。
5、行李方面,除非有特殊物品需待检查(由特定的入口进入)外,就如一般的入境手续做一般性的检查。
6、澳大利亚是一个疾疫病害保护区,因它是一个海岛,能够和世界上某些最危险的疾疫病害隔离,这些疾疫病害不但危及珍奇的野生动植物,同时也会危及家畜,农作物,树木和其它植物等。世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未曾受到下列数种致使疾疫病的侵袭,澳大利亚是其中之一,它没有侵袭家畜的口蹄疫;危害家禽和野生鸟类的纽卡索病,以及狂犬病—所有热血动物,包括人类在内的杀手。澳大利亚是唯一没有狂犬病的大陆。绝不能使以上这些病害入侵澳大利亚,因此,澳洲设有严格的检疫部门,认真执行动物和植物病害的控制。在到达澳大利亚,如有任何疑问,可与海关厅中穿制服的检疫员讨论,他们不但乐意帮助您,而且通情达理。
7、你不能带入澳洲的东西
有些东西对澳洲的动物及植物的生存有疾病威胁,所以是不准带入澳洲的,这些包括:
1.猫狗及其它小动物
2.雀鸟、羽毛及禽类产品
3.蛋、蛋类制品
4.水生动植物
5.农作物种子
6.活生的昆虫
7.泥土
8.培养液、微生物、动物精液和卵子
9.乳类产品包括乳酪(芝士)
10.肉类包括色拉米西香肠及其它香肠
11.罐头肉食
12.鲜果及蔬菜
13.所有活的植物、插枝及球茎
14.稻草及草织器
15.在飞机及轮船上留下来的食物
下列物品在检疫条件许可并事先获得澳洲检疫当局的证明情况下可以另行带入,这些许可必须在你进行海外旅行前获得;这些物品有:
1.猫、狗及其它小动物
2.培养液、微生物、动物精子及卵子
3.活的植物,插枝及球茎
一些物品您可以带入,但必须向检疫官员出示相关证明文件。
以下物品可能得以带进澳大利亚,但在抵达澳大利亚时必须出示文件给检疫官员检查。
1.木器
2.竹器及藤器
3.毛皮、未制成的皮革品
4.花种
5.坚果仁
6.动物或植物制作的陈列纪念品及珍品
7.婴儿食物(每名婴儿准带一公斤)
8.小量圣水
检疫官员会检查这些物品,如果不会带有动植物疾病或害虫的话,再把这些物品还给您,如有需要将物品进行处理,过后再归还给您。汽车也可以带进来,但在下货后须经严格检查及清洗。
你如果有任何动植物带在身边或装在行李之中,来到时必须报关。若不照办,可能被判入狱,刑期可达十年,必要时得兼判罚款与入狱。
常见问题、相关事项的处理
来澳大利亚前应预作准备,包括申办护照、签证,购买机票、预订旅馆,办理各类必要的保险,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气候情况、治安状况、法律法规及我驻澳大利亚使、领馆地址和联系电话等;可向居住地所在的省、市外事办公室,公安部门或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咨询情况;还可以登录外交部网站查找相关信息。
严禁携带毒品、国际禁运物品、受保护动植物制品等出境;如携带大额现金,必须按规定向海关申报;不宜为陌生人携带行李或物品。
准备长期停留澳大利亚的人抵达后,应及到就近的使、领馆办理有关登记手续,以便万一发生意外事件时,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能及时与您及家人取得联系。
了解澳大利亚火、警、急救等应急电话,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向相关当局求助。
注意保管护照、重要文件、钱物及贵重物品等,最好将它们与其他行李分别搁放,以免被偷、被抢或遗失。将您的护照、签证、身份证复印备份,并将复印件连同几张护照相片与证件原件分开携带,以备急需。
事先进行必要的预防接种,随身携带接种证明(黄皮本)。
目前,机场加大了对入境旅客携带药物的检查,因此携带的个人用药应注意适量,并备齐英文说明书(包括药品成分)、医生处方和购药发票,以免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要遵守澳大利亚法律规定,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防盗、防骗、防诈、防抢、防打。在公共场合要表现平静,不要大声说话,不突出自己;出门随身尽可能少带摄像机、照相机等,尤其是夜间出外,以免被劫;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也不要在居住地存放大量现金;不要参与街上和公共汽车上别人的争吵;自己的汽车上不要在明处放贵重物品或者箱包,如车胎被扎,下车修车时一定要锁好车门;不要在黑暗处叫出租车;在家里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不要让陌生人搭乘你的车,不要和陌生人一起行走;在街上捡到东西要交警察处理,以防被敲诈、陷害;不要在黑市上换汇;文件、钱包、护照要分开放,不要放在易被利器划开的塑料袋中;建议安装防盗门、报警器;如警察检查你的护照等证件,你可先请他出示证件,记下他的警牌号、警车号;交罚款时不要当街交给警察,而要凭罚款单交到银行等指定地点。